2015年01月20日 10:30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国家政策法规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建质函[2015]199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9/29 0:00:00 浏览次数:5071

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规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

  2014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我部召开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专项行动。各地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我部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建筑市场环境进一步好转,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有力地保障了工程质量的稳步提升,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以下简称两年行动)取得初步成效,社会反响良好。

  一、两年行动全面深入开展

  (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后,各地迅速反应,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均立即召开会议,部署开展工作。天津、辽宁、浙江、安徽、湖北、广东等地分别向省(市)政府汇报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我部工作安排,获得了地方政府的支持。江苏、江西等地还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会议,省政府领导对工程质量治理行动进行部署。

  (二)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均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各相关业务部门为成员的两年行动领导小组,并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印发本地区具体实施方案,出台相关政策制度,推动两年行动顺利开展。许多地区在我部工作部署的基础上,还对本地两年行动内容进行了细化,如北京市启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预拌混凝土专项治理行动;四川省针对本省地震灾害多发情况,在两年行动方案中增加全面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内容。

  (三)注重培训,提升能力。为宣传和贯彻落实两年行动精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真正将两年行动方案和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项目,各地认真开展工程质量监督和建筑市场执法人员宣传贯彻培训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市、县一级质量监督人员的培训,截至目前,全国共开展各类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宣传贯彻培训2718次,培训相关人员317769人次。此外,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安装协会等行业协会分别召开宣传推动会,在行业内扎实推进两年行动。

  (四)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各地始终将监督检查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据统计,截至2015年4月,各地共开展各类专项及综合监督执法检查55721次,检查各类工程174450项;共下发监督执法检查整改通知单84211份,下发行政处罚书5527份,处罚单位4990家,处罚人员1938人。我部于2014年9月、2015年5月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督查,采取随机抽取市县项目的方式,对部分省市的138个项目进行了检查,对53个存在严重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及严重工程质量隐患的工程发出执法建议书,要求有关地方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立即督促整改,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依法严肃查处。

  (五)上下联动,健全机制。为及时了解各地两年行动工作进展,我部建立了月报制度,要求各地每月按时上报本地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情况、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查处情况,并进行全国通报。各地也建立本区域内的月报制度,并创新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省、市、县各级主管部门工作联系,共同推动两年行动深入开展。湖南省设立“短信平台”,将两年行动有关信息第一时间发送给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重点企业,起到很好的效果。河南省各地市主管部门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递交建设工程质量承诺书,就落实两年行动做出承诺。浙江省将两年行动工作列为省政府“质量强省”建设重点任务和考核内容。

  (六)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我部先后两次召开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新闻发布会,宣传两年行动有关政策和工作部署,在部网站上开设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专栏,及时通报有关政策、各地动态等情况,并组织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万里行活动,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建设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和行业媒体,对两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持续报道。各地也结合实际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两年行动措施和成效,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内蒙古、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等地还编制两年行动简报,定期发布。在加强正面宣传的同时,我部及各地均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在中央电视台、部门网站、报纸等媒体及时曝光查处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仅曝光企业,同时曝光责任人员,形成强大震慑。截至目前,全国共曝光1426起两年行动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二、“六项主要工作”取得实效

  (一)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

  各地严格执行《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等参建五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规定,全面落实“两书一牌”制度,许多地区还根据本地实际,进一步深化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内涵,完善落实措施,确保责任到人。北京市在五方责任主体的基础上,增加了预拌混凝土、混凝土预制构件、钢筋供应企业法定代表人质量终身责任。山西省将工程质量检测等机构列入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安徽省利用信息手段将“两书”签署作为办理施工许可的前置条件,确保所有工程落实“两书”制度。两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国补签授权书、承诺书工程108799项;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工程50818项,其中签署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45631项;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工程47090项,其中设立永久性标牌工程43443项;建立质量信息档案工程37213项。

  (二)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

  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督促企业迅速自查自纠,在此基础上,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建筑工程项目全面检查排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企业及个人进行严厉处罚,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累计检查项目232032项次。

  检查中共查处有违法行为的建设单位3474家,其中有违法发包行为的870家,有其他违法行为的2604家。查处有违法行为的施工企业共4796家,其中,有转包行为的422家,有违法分包行为的672家,有挂靠行为的580家,有出借资质行为的136家,有其他违法行为的2986家。共查处有违法行为的个人3031人,其中,有挂靠行为的483人,有其他违法行为的1486人。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人员分别采取了停业整顿、罚款、限制招投标资格等一系列行政处罚或行政管理措施。其中,责令停业整顿企业580家,降低资质企业3家,吊销资质企业4家,限制投标资格企业381家;责令停止执业18人,给予通报批评、诚信扣分等其他处理1604人;罚款总额19973.5万元(含个人罚款440.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66.3万元。

  (三)健全工程质量监督和监理机制。

  各地积极创新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方式,改变事先发通知、打招呼的做法,加大飞行检查频次,对工程质量安全实施有效监督。两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国<


Copyright 2006-2008 Powered by 北京混凝土协会官方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59426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北路69号金隅科技大厦一区A3门一层
邮 编:100041 电 话:010-63941490 010-63978522 010-63952260
传 真:010-63941490 邮 箱:hntxhxxb@163.com
技术支持: 金隅冀东(唐山)混凝土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